能源与材料学院携手企业成立碳中和标准与先进技术产教融合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6 供稿:能源与材料学院 分享至:

1月24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国信碳中和研究院牵头举办的碳中和标准与先进技术产教融合中心成立仪式在28号楼212会议室举行。我校科研处处长徐海萍、国家信息中心国信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卫国,以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碳中和分会、中国循环经济发展中心、民力建设咨询集团、安徽省数字碳中和先进技术协会、江苏省设备成套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合肥市高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仪式。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勇、科研工作负责人于伟教授和肖永厚教授参加会议。仪式由陈勇主持。

陈勇对合作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学院聚焦“双碳”领域,开展碳中和技术的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此次携手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成立碳中和标准与先进技术产教融合中心,双方资源互补,可以共同研发碳中和技术标准、先进技术以及开展培养碳中和人才、撰写和提供相关智库咨询报告和建议等相关工作。

陈卫国介绍了国家信息中心的三大主要职能:经济数据搜集、经济数据监控和大数据产业的顶层设计。他指出,数据要素是与资本并列的第五种生产要素,通过数据资产发挥竞争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双碳数据可以通过碳交易、碳汇实现碳资产交易,而双碳技术标准和新技术的推广意义重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途径。国信碳中和研究院将以此次产教融合中心的成立为平台,积极支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开展碳中和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于伟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情况及学院碳中和技术、材料设计与制备、材料热性能测试与评价、建筑节能与能效提升、热界面材料等产学研实例。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碳中和分会秘书长韩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中心黄斐、民力建设咨询集团董事长管海民、安徽省数字碳中和先进技术协会会长袁立杰、江苏省设备成套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戴晨峰、合肥市高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冬梅围绕双碳发展目标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历程、技术特色、优势资源等情况,并围绕碳中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先进技术发展趋势、碳中和技术的合作和推广进行了深入讨论。

徐海萍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碳中和标准与先进技术产教融合中心的成立拓宽了学校的科研发展领域,扩大了产教融合范围,为学校在碳中和技术领域的纵深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校对各位与会单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结合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工作站优势,将碳中和标准和先进技术向更广阔的领域推进。

会上,徐海萍代表学校向合作单位专家颁发了聘书;陈勇向陈卫国颁发了企业导师聘书。

会前,合作单位代表参观了能源与材料学院实验室。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