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为都市建设“赋新能”,为美丽乡村“绘蓝图”—— 设计赋能都市乡村建设研讨会在二工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2 分享至:

2024-01-12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臧莺

聚焦“设计赋能都市乡村”,深入探索设计在都市乡村建设中的角色与贡献,1月6日,设计赋能都市乡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得到联合国咨商组织(WEDC)、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领域以及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指导,来自设计、艺术与乡村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敏在致辞中指出,学校要在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增进城乡互动互融中贡献二工大的智慧和力量。“都市乡村”作为都市圈打造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是都市圈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问题。成功的“都市乡村”建设不仅需要设计的美感,还需要科技的支撑、文化的内涵与社会的参与,需要多角度整合资源,多学科交叉研究。希望借此会议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探索城乡融合的模式和路径,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培育出能够适应都市乡村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设计人才。

联合国咨商组织(WEDC)主席、浙江大学教授应放天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生态设计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至关重要,上海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中要发挥国际大都市优势,积极倡导设计服务日常生活、生产活动和生态环境的“三生融合”设计理念,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创新路径,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与方案。他对二工大实施可持续设计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联合国咨商组织将大力支持学校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期待二工大与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生态设计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设计创新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杨宇教授表示,“都市乡村”的创新发展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设计是塑造生活方式、社会环境与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产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他对二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提升设计教育软实力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期望学院在未来的“都市乡村”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成功的实践案例,引领设计领域的创新理念。

会议现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万然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生态设计标准研究中心”授牌。二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永生、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萧泰教授以及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虹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崔天剑教授和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邓嵘教授等共同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旅产品设计研究中心、都市乡村设计研究中心和数字文旅设计研究中心揭牌。

授牌仪式

揭牌仪式

四位主旨演讲嘉宾分别就乡村振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生态文明等议题发表各自见解。中央美术学院杨宇教授在“风景制造——艺术观念在乡村中的重构”演讲中,深入阐述艺术与设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庆斌在“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中强调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融合;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丽乡村研究院院长丁继军教授分享了其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过程中多元价值的深刻洞察。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程雪松在其“城乡对话中的艺术设计策展”中展示了艺术设计策展在城乡对话中的作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法在总结发言中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紧扣“都市乡建”主题,阐释了二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推进都市乡村建设中的使命和期待,探索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可复制性的“上海模式”,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据悉,本次研讨会搭建平台加强了学术界、政策界与实践者之间的对话,发挥了在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之间的桥梁作用,为都市与乡村设计的融合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02677446192242538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7d24efb61c0a88663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802677446192242538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