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2024年第一批研究课题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供稿:科研处 分享至:

各二级单位,机关及直属各部门:

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发布2024年第一批研究课题征集公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题目及要点

    1.“十五五”时期世界经济走势及对我国影响研究

    从政治、经贸、科技、人口、气候等方面,系统梳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所处周期和政策取向,研判“十五五”时期世界经济走势及对我国发展影响,提出应对举措建议。

    2.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及对我国影响研究

    梳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变态势,研判“十五五”时期可能取得革命性进展的技术突破及其主要策源地,分析对全球创新版图、竞争格局、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及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应对举措建议。

    3.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趋势及对我国影响研究

    梳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历程,研判今后一个时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重构的影响因素和趋势特征,评估对我国产业升级、跨境投资、贸易合作等方面影响,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稳固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的总体思路和政策举措建议。

    4.全球经贸规则体系变化趋势及应对举措研究

    梳理近年来全球经贸规则成员结构、准入要求、协议内容等方面的变化,研判区域主义、保护主义等经济全球化逆流的演变方向,分析全球经贸规则体系变化趋势、对我国影响以及应对思路举措建议。

    5.全球能源格局演变趋势及对我国影响研究

    结合资源储量、经济发展等因素预测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演变态势,分析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革命和地缘政治冲突对能源供需的影响,研究提出应对全球能源格局演变、保持进口来源通道稳定的总体思路和任务举措建议。

    6.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演变趋势及对我国影响研究

    分析主要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和热点地缘冲突演变态势,研判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地缘政治格局主要演变方向和对我影响,重点分析我国周边地缘环境变化和潜在风险,研究提出需要抓住的重大战略机遇、需要应对的重大风险挑战和思路举措建议。

    7.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演变趋势及应对举措研究

    梳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的困难挑战,研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内涵特征,研判今后一个时期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演变趋势及对我影响,研究提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建议。

    8.“十五五”时期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研究

    分析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条件变化,立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研判“十五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阶段、主要特征及其突出表现。

    9.人口发展趋势对“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研究

    预测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演变趋势,分析人口条件变化对要素投入、投资消费、公共服务、区域发展等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出“十五五”时期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0.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研究

    研判今后一个时期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趋势,分析其对产业、就业、收入分配、社会治理、法律伦理等可能产生的影响,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1.“十五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研究

    分析国内外环境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研判可能迟滞甚至中断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系统阐述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时期的内涵和外延,研究提出抢抓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具体思路和关键举措。

    12.“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标研究

    着眼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充分考虑外部环境、要素条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风险防范等因素,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指标设置建议,在进行平衡匹配基础上测算主要指标2030年目标值。

    13.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研究

    梳理近年来我国结构调整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城乡区域结构等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调整优化的思路方向、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建议。

    14.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究

    测算近年来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变化趋势,分析制约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突出问题,对比其他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围绕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提升人力资本、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十五五”时期我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总体思路、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5.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和目标研究

    研究到2035年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内涵、发展目标和评价标准,分析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突出短板和重点攻关领域,提出“十五五”时期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思路、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6.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主攻方向和任务举措研究

    梳理世界科技强国在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创新生态等方面普遍特征,分析我国创新体系存在的突出短板,围绕优化重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等方面,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建议。

    17.建设与科技强国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研究

    梳理世界主要科技强国的人才队伍结构、培养体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特征,分析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存在的突出短板,围绕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目标,研究提出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和科技人才队伍壮大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8.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研究

    梳理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形成的支撑条件和策源规律,对比世界科技强国分析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突出短板,研究需要重点加强创新投入的关键领域,提出“十五五”时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19.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路径举措研究

    梳理数字技术创新突破的进展和趋势,分析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面临的形势挑战,聚焦培育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等政策举措建议。

    20.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研究

    梳理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进展和突出短板,分析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需求升级对服务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围绕服务业更好支撑先进制造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就业岗位扩容,提出“十五五”时期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21.我国产业未来发展新赛道新优势研究

    梳理技术突破快、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新支柱产业,测算未来5—10年全球和我国相关产业潜在发展规模,分析我国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面临困难挑战,研究提出培育新支柱产业、塑造竞争新优势的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22.贯通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重大战略的体制机制研究

    分析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围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研究提出以区域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为基础、区域重大战略协同互动的融合发展思路,明确“十五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建议。

    23.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研究

    梳理制约经营主体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要求,统筹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和法治化建设,研究“十五五”时期国资国企、垄断行业、要素配置、市场体系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提出具有标志性和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建议。

    24.优化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研究

    梳理当前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状况和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以构建各级政府间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体制为目标,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明晰财权事权、完善转移支付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和财力划分等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25.构建国有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研究

    研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科学内涵和实现形式,分析当前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围绕促进国有和民营企业宏观上生态协同、中观上产业链互补、微观上要素平等使用,研究提出推动形成国有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的改革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26.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关键举措研究

    梳理现代化先行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历程和经验,分析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主要短板弱项,锚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研究提出“十五五”时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指标并测算目标值,明确支撑目标实现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二)研究课题申报书请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纸质版一式2份,电子版以“申报课题序号—课题负责人姓名—申报单位名称”命名申报书,请各二级单位于20241月17日前统一提交至科研处。

科研处

20241月8

  

    附件:研究课题申报书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