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2024上海首捐,95后的她履行6年前承诺,成为新年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例

发布时间:2024-01-09 分享至:

2024-01-09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吕婵

同时,也是上海二工大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也创下上海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之最。

新年伊始,室外凛冬清寒,病房暖流涌动。作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届校友,洪筱天8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新生的希望。她作为95后上海姑娘,也成为2024年上海市第1例、全市累计第6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上海二工大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也创下上海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之最。

洪筱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洪筱天2016年考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担任班级团支书,早在大一时就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2023年12月,当接到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时,她义无反顾决定履行6年前的入库承诺,捐献造血干细胞,送去生命新希望。

洪筱天报名截图。

洪筱天表示,这次能够配对成功真的非常幸运,家里人也都很支持自己。一想到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他人生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感觉很开心,“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陆敏代表学校慰问洪筱天。

正式捐献前,母校暖心地为她慰问表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敏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全方位发展,不仅注重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同时强调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的同学以她为榜样,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二工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剪影。

洪筱天的大学辅导员张建忠老师表示,在校期间洪筱天积极向上,做事细心,有责任感,十分热心公益,入学第一年就参加了学校的天使服务队,为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是一位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希望洪筱天的捐献能引领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投身公益活动。”

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二工大长期坚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2003年12月27日成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师生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相关知识。目前,二工大已有近6000名师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包括洪筱天在内的13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捐献。

原始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70293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