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用原创音乐唱响思政大课堂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年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4-01-04 分享至:

2024-01-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唐奇云

央广网上海1月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1月3日,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在校内拉开帷幕,用原创音乐作品唱响文化育人思政大课堂。

展演中,二工大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演绎了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的六首原创歌曲。每首歌曲的演绎,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将成长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创新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的课堂。

歌曲创作者、二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接受专访

姜俊亮表示,作为歌曲创作者,很荣幸能将自己的音乐作品以这样的形式呈现给大家。“我们辅导员各自的专业学习背景有所不同,因此大家都在不断地尝试将自己所擅长的、并且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我们的思政教育当中。”姜俊亮在创作中始终秉持写身边事、绘身边人的创作理念,让学生更容易产生共鸣,将思政育人与音乐更好结合。

展演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展演现场的五个篇章中,包括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其中,第一篇章《爱,就有力量》《原来我并没有和谁不一样》两首歌曲唱出的是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中想对学生说的话,旨在向新生传递“安心求学、一心向上”以及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的积极心态;第二篇章中由师生共同演绎歌曲《爸爸是诗,妈妈是歌》,表达了要孝敬父母,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第三篇章《老师,您好吗》的歌曲通过辅导员的演唱及学生的表演,呈现了二工大师生共同成长的故事;第四篇章的歌曲《真理之光》彰显了爱校荣校的情怀,情真意切,振奋人心;第五篇章《奋斗告白祖国》的歌曲在全场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据二工大学(研)工部部长董凌莉介绍,“思政+音乐”是学校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将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也将课堂内容与政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相结合,既是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也是一堂思政大课。

“通过演唱一首首原创主旋律歌曲,激发了我们爱国爱校热情,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王琳茜说道。能源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黄悦也表示,自己在参演中融入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展演不仅展示了辅导员群体富有才华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歌曲中。“相信这场用心去做的展演,同学们一定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爱和期望。”

原始链接: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896691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