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用优秀校园文化涵育时代新人,二工大开讲新年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1-04 分享至:

2024-01-04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

1月3日,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在图文信息中心三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起猛了,我的辅导员怎么上台唱歌了?”1月3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辅导员们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

据了解,这场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展演是二工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思政育人形式,用原创音乐作品唱响文化育人思政大课堂的积极举措。

展演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演绎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的六首原创歌曲。整场专题展演分为五个篇章: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每首歌曲的演绎,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将成长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创新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的课堂。

“思政+音乐”是二工大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原创歌曲创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表示,很荣幸能将自己的音乐作品以这样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希望以原创歌曲为载体,引导学生爱国荣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惜师生情谊。

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王琳茜同学表示,通过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音乐与思政教育的完美结合,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热情,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能源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黄悦说,自己在参演中融入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展演不仅展示了辅导员群体富有才华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歌曲中,以大学生更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加以呈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表示,在今后的思政工作开展中,将继续创新推进“思政+”系列特色活动,使大思政课建设与日常思政工作同向同行,让思政工作与文化育人深度融合,努力谱写思政育人文化育人新篇章。

原始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8cd2640c8bc0010000b9ff6f110fdc.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