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提升“三力” 构建育人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12-12 分享至:

2023-12-12  来源:上海智慧党建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

(上海智慧党建网)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坚持党建为育人护航,以“样板支部”创建为契机,将产学研用工作与学生就业工作融合推进,建立起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校友、企业导师共同发力的就业育人队伍,以“三力”提升为目标,构建了高质量招生、高质量培养、高质量就业的育人新生态。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力。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以推进教育部“样板支部”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形成了“党建为科研赋能,党建为育人护航,党建为发展聚力”的工作理念,构建了“班主任管班、学业导师管人、专业负责人管方向、教研室落实任务”的点线面结合的育人体系。学院承担了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热物性大数据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两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任务,在做好科研、教学的同时,党员教师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招生宣传,讲清科技发展趋势、讲清国家战略、讲清学科特色,其中,今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首次招生,了较高的第一志愿报考率和录取率。

近年来,党委引导党员教师主动认领“困难学生”“问题学生”“麻烦学生”,制定“一生一策”,早引导、早规划、早干预,学生就业工作成为支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重要检验指标之一。

1702313678997.jpg

坚持内涵建设,提升学生竞争力。学院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办学特色,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内涵建设,提高人才与企业的契合度。学院与中国商飞合办“商飞订单班”,设立“碳中和创新人才实验班”,着力打造“科创竞赛孵化器、教育教学实验田、硕士人才蓄水池”,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华力人才训练营”,上海华力微电子、中复神鹰、晶澳太阳能、安集微电子等芯片行业成为学生就业的稳定去向。

学院结合高水平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让年轻的博士教师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引导学生树立勇攀科研高峰的志向,从新生入校开始就将科研文化耕植入脑海,以学科竞赛、考研考博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2023年,学生团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和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均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造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A类竞赛历史最佳成绩,有上百名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项,有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坚持文化育人,凝聚就业大合力。院风和文化是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营造育人氛围,开展“挂图作战”,制作了“学院三全育人成效一览图”,将学生成长的轨迹与学业导师和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育人责任可视化,将育人成果公开化,将育人路径过程化,编制“学业导师育人信息库”,每一位老师的办公桌上都放置学生照片信息牌,利用二维码,可以浏览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态,营造“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眼中有生,心中有爱”的育人氛围。

同时,学院以搬迁至新大楼为契机,着力建设“讲堂”+“课堂”+“餐桌”+“文体”+“咖啡屋”的文化载体,通过“能材大讲堂”涵养“能材”品牌文化,激发各种育人活力,定期举办“学术沙龙”,组织“约饭吧,良师益友”活动和师生拔河比赛,打造“研磨时光”咖啡屋,开展“优秀校友分享会”和“企业导师分享会”,增加育人的新元素,增加育人空间和载体,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校友、企业导师良性互动,开拓就业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合作成效。

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23届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9.4%,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招生、高质量培养、高质量就业的人才培养新路。

原始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c4576d8018c59cdb270115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