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11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主题: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数字资本主义价值运动的新议题

时间:12月13日 9:00

地点:19号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持人:王永章 院长

主讲人:黄再胜,法学博士,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授,政治经济学科学带头人。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管理经济学,出版《数字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著作3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南开管理评论》《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被《新华文献》《高等学科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十余篇。研究成果荣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七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内容简介: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数字资本主义价值运动呈现新变化新情况新趋势。即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打造知识创造新引擎,使数字商品产消迈向超个性化定制新阶段;认知劳动过程中的人机协作,使数字劳动价值创造呈现“AI增强”新特征;数字科技巨头主导的大模型竞争,使数字资本积累呈现“智算垄断”新趋势。进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技术加速与资本宰制,使数字资本主义生产秩序面临新的变数。不言而喻,深化对数字资本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对于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模型发展之路,持续推动中国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不无裨益。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