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沪33所高校近千名师生齐聚二工大,掀起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23-11-02 分享至:

2023-11-02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1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在二工大举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3所高校的近千名各民族师生参加了本次民族文化展示活动。


二工大党委书记陆敏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了民族传统体育、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生就业等民族工作特色品牌,承办了教卫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和“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为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平台。“期望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各民族文化在上海的传承发扬和创新交融。”陆敏强调。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深化市委统战部“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内涵,发挥教卫系统特色优势,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希望通过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更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好中华民族大家庭,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包含民族文艺表演、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民族游戏互动体验、上海特色美食展等内容。在民族文艺表演中,各民族学生代表身着哈萨克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绚丽民族服饰,通过民族歌舞、民族乐器、合唱与走秀表演不断掀起高潮,呈现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在民族特色文化展示和民族游戏互动体验区,各高校以“民族村”的形式展示民俗文化、民族风情,每个帐篷前都挂起了民族特色饰品、展示了民族游戏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并参与体验,让学生在视听盛宴中体验了各民族风情。

在上海特色美食展区,大白兔奶糖、定胜糕、蝴蝶酥、上海松糕、五香豆、麦乳精等二十余种琳琅满目的上海特色小吃依次排开,师生们纷纷体验品尝“上海味道”。

据悉,本次文化展示活动是教卫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此前二工大还承办了上海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统战部长沙龙、民族特色体育运动龙舟友谊赛等大型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传承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各民族师生融入上海大家庭,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还深刻诠释了“家在上海”主题,体现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内涵。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2839969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