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1325家用人单位、3.2万个用人需求、2.5万学生前来应聘……上海秋季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二工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6 分享至:
2023-10-29  来源:第一教育  记者:臧莺

1325家用人单位,提供用人需求3.2万个,吸引2.5万名学生现场参会,投递简历超23万份,达成初步意向约6千余人次……为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实现本市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加快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才集聚地和创新高地,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10月25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十余家委办局,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了上海市2024届秋季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暨2023年上海市秋季校园招聘月活动,助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奔赴”。


作为金秋最大规模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本次活动吸引了1300余家用人单位来到现场,其中,国有企业273家、世界500强企业76家、中国500强企业93家、“专精特新”企业212家、高新技术521家,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

据二工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介绍,二工大承办上海秋季招聘会多年,每年都有新招数,每年都有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新举措。今年招聘会的亮点,除了招聘规模特别大、岗位供应特别多外,还在于把全市16个区的所有就业资源都整合起来、打包组团;同时把国资委、经信委等所有能提供岗位的行业、企业集中于此。“每个区还针对如何把优秀人才留在上海,进行了政策发布,还把就业指导送进高校,目的就是希望引导毕业生认清自身定位和实力,树立就业自信,踏上就业赛道,实现精准就业、务实就业。”在经晓峰看来,只要学校、行业、企业、政府多方联动,打“组合拳”,就能使就业指导有温度,就业服务有对策,共同推进上海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正如经晓峰所说,本次招聘会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市人社局等十余个委办局共同主办,汇集了政企校各方资源,拓展毕业生就业门路,以磅礴之力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现场按照来源渠道,分设了各个特色专区,既有“国资骐骥”“金招荟”“张江科创”“临港新片区”“专精特新”等特色专区,也有各地区人社部门组团引才专区。为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各区争相拿出最优的人才政策引人才、最优的服务留人才。黄浦、宝山、松江、奉贤等区创新性开设了各具风采的展示区,从区情宣传、人才政策、人才公寓等各方面向毕业生进行展示。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更是增强了毕业生对各重点发展区域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满满的诚意吸引了大量毕业生前往咨询。招聘会现场,各组织单位还纷纷拿出促就业政策和举措,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开设展区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服务;市房管局整理房源信息,提供毕业生专项租房政策咨询;市人社部门分别从人才政策、职业指导以及社保与劳动合同等方面为参会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支持。众多专家精准的“一对一”咨询指导,更是让每位毕业生在择业路口不再迷茫。此外,市教委还聘任了新一批就业导师,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人社部门与华师大、上大、上理工等12所院校共同启动“求职能力实训营”,助力高校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信息分类、就业规划等综合能力。

这些举措深受来到现场应聘的毕业生们的好评。二工大能源与材料学院的研三学生袁宁宁发现此次招聘会上来了1300多家用人单位,感到机会多了好多,专业和岗位也有了更多选择。“本来我倾向于国企,但和多家企业交流后,我并不想太过局限,当我发现一诺威的私企招聘的岗位是高分子材料研发时,我很感兴趣,于是进行了现场面试,并且很有信心能进入下一轮复试。”袁宁宁说,是研发工程师的岗位吸引了她,而且公司在地理位置、企业规模、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也很具有优势。

二工大计算机信息学院电信工程专业学生胡泉清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和央企中电金信直接签订了实习协议。他告诉记者,本科在读的他在大三时就来招聘会上了解过情况,此次招聘会前,更是对中电金信进行了完整系统的了解,属于“有备而来”。“我在现场进行了面试,主要聊了个人情况、职业规划、就业意向、专业知识等,企业感到挺满意,就和我签订了实习协议。”胡泉清表示,很开心这次能在招聘会上圆梦。

为了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大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当天还启动了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仪式上,市教委领导向承办高校授旗。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生涯彩虹桥”职业生涯体验嘉年华活动区,将趣味体验探索与职业规划探索有机融合,通过7大环节引导学生加强对自我的认知、对职业的认识。此外,现场还提供简历辅导打印、职场妆造设计、彩虹拍照打卡等求职服务,亮点满满。

据了解,本场招聘会也标志着上海市2024届秋季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暨2023年上海市秋季校园招聘月全面拉开序幕。下一步,各部门将抢抓校园招聘黄金期,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全市高校将继续齐发力,分学科、分层次、分行业举办专场招聘会。除了线下招聘会外,还将同步举行网络招聘专场,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早求职、早就业、就好业”。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2810637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