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菁菁教苑】“奔着朝阳行业找工作,就业首选上海”

发布时间:2023-10-25 分享至:

2023-10-2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储舒婷

上海秋季最大规模毕业生招聘会昨天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1325家单位现场带来用人需求3.2万个,吸引全市各高校2.5万名学生线下参会,投递简历超23万份,达成初步意向6000余人次。

当天,宝冶集团、中电金信、泓明供应链等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现场签订就业协议。“我非常庆幸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找到了一份前景好又适合自己的工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四学生胡泉清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电金信和胡泉清所在的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面向智能汽车领域人才需求,首度合作“人才共建班”。“因此,我和同学有机会在大三暑假前往企业实习,并在今天正式敲定就业协议。”

抢抓校园招聘黄金期,助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奔赴”,此次招聘会也是全市十余家委办局共同举办的上海市2024届秋季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暨2023年上海市秋季校园招聘月活动之一。此后全市高校将陆续举办分学科、分层次、分行业专场招聘会,并同步举行网络招聘专场,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早求职、早就业、就好业”。

前沿行业和高科技领域吸引力大

昨天的招聘会现场人气火爆,千余家单位求贤若渴,近半数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国有企业273家、世界500强企业76家、中国500强企业93家、“专精特新”企业212家,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记者看到,现场分设多个特色专区,既有“国资骐骥”“金招荟”“张江科创”“临港新片区”“专精特新”等专区,也有各地区人社部门组团引才专区。占据“C位”的国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每个摊位前都大排长龙。

前沿行业和高科技领域对应届生的吸引力不断加大。上海大学食品科学研三学生陈晓镝专门从宝山区赶来参会,她感兴趣的是一家化妆品行业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临床研究、创新研究、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性测试等岗位方向,我正好都有相关的实验基础。”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专业研三学生袁宁宁告诉记者:“我决定奔着代表未来的朝阳行业找工作,就业首选上海,因为这里集中了几乎所有前沿行业和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它们未必是央企、国企或‘大厂’,但非常有潜力,薪资待遇往往也很不错。”她从今年9月开始线上线下投简历,目前已有两份offer在手。当天在现场她又看中一家位于金山区的生物材料领域公司。

为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各区争相拿出最优政策引人才、最优服务留人才。黄浦、宝山、松江、奉贤等区创新辟出各具风采的展示区,从区情宣传,到人才政策、人才公寓,释放出强烈的引才信号,满满的诚意吸引了大量毕业生前往咨询。

在不少应届生看来,企业所处的区位不再是求职关注的重点项。“不少公司还提供员工宿舍或租房补贴等福利,各区也有针对应届生的人才公寓,所以我不会特别在意公司的地理位置。”陈晓镝说。

招聘“前置”有新招,三方共赢加深合作

今年,不少企业招聘从校企合作的“新招”中尝到了甜头。中电金信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企业急需智能汽车技术人才,但行业招聘的人才稳定性较低、培养成本较高,所以今年首次将招聘“前置”,开设校企合作“人才共建班”,主要面向大三和研二的学生开展宣讲、培训和实习。

“经过三个月左右的实习,通过一些具体的课题合作,不仅能让学生课程学得更扎实,也能有效缩短入职后企业的培养时间。”他表示,这是一个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行业人才培养机制,明年还会扩大规模,加深合作。

对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表示,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一拍即合,不断向前延伸。眼下,学校不少产学研合作项目正逐步升级为“人才战略合作”。他表示,上海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越来越完善,手段越来越科学、精准,针对不同学校、专业和需求的学生,线上线下招聘会持续提升精准匹配度。

为解答毕业生疑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本次招聘会现场,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服务;市房管局整理房源信息,提供毕业生专项租房政策咨询;市人社部门从人才政策、职业指导以及社保与劳动合同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同日,市教委聘任了新一批就业导师,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人社相关部门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2所院校共同启动“求职能力实训营”,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信息分类、就业规划等综合能力。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0146272817712570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638b8eb87c0a8223a000b&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670146272817712570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