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纸下绘真情镌刻青年意

发布时间:2023-10-25 分享至:

2023-10-25  来源:《青年报》04版  记者:刘昕璐

非遗剪纸工作坊成员。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一批特别的“小叶子”,他们来自学校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非遗剪纸工作坊。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群00后曾融合学校特色,依托非遗文化,精心制作百幅剪纸为之庆祝,涵盖党史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等诸多板块,历史缩影跃然纸上,即刻生动。如今,他们成为了“小叶子”,用非遗剪纸镌刻出青年意,以青春之名共赴进博之约。

红色为底,那是家国的色彩,亦是青春的底色;一笔一画,镌刻宏伟蓝图,诉尽青年之声。

那一年,非遗剪纸工作坊在百幅作品中,恰有一幅剪纸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往届盛况。当时,张彦珺、马笑宇等诸位外文学子作为剪纸团成员,在剪纸过程中被原图风采所吸引,对那个形似“四叶草”的大型场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设计之余,他们积极查阅资料,主动关注进博会相关资讯,实时跟进动态新闻。

随着第四届进博会的顺利进行,大家对于“小叶子”服务盛会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对于成为志愿者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如今,大三年级的张彦珺回忆,那时候初入大学,还很青涩,对于各类大型活动了解不多,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剪纸,也让她知道了进博会。看着学长学姐们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由衷地想成为他们。

“自此之后,我就以他们为榜样,并且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会,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也就成为了我与自己深埋心底的约定。” 张彦珺将心愿转换为奋进的动力。

两年后的今天,这一批曾经在幕后用剪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青年得知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就第一时间报名了。经过层层选拔,这一次,他们中的不少人将在即将启航的新一届进博会上成为“新叶”,共同向全球来客展示上海青年的一流形象。

对于这一奇妙的身份转变,非遗剪纸团成员马笑宇同学感到光荣的同时,深知自己肩负重任:“进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意义重大,它正在为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不断贡献中国力量。我无比期待能看到各种前沿的工业产品、高端的科技概念、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与交融。而我的形象就是上海的形象,更是中国的形象。我将尽情挥洒青春汗水,以最好的状态服务每一位来宾!”

与此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六届进博会,学校非遗剪纸工作坊新一轮的剪纸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一次,诸位同学的热情更高了,从选图、起草、刻画、裁剪、装裱,每一个步骤都细致入微。

二工大志愿者吉祥物“小工蚁”、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四叶草等诸多进博元素注入剪纸作品,激励着每一片“小叶子”继承学校的劳模精神,像小工蚁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尽职尽责。之后,成品也将带到“小叶子”们的各个岗位以及“小叶子之家”进行展示,既展现非遗剪纸的魅力,也让更多人能看到二工大学子的志愿风采。

“我们和进博会缘起于剪纸,剪纸于我们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次,能够有机会深入场馆内担任志愿者,我们想继续用剪纸作品承载我们的青年意,将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其中。非遗文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慢慢沉淀,非但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剪纸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技艺,我们相信,传播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新时代青年们应该践行的责任!” 张彦珺说道。

原始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3-10/25/content_148566.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