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纸下绘真情镌刻青年意,以青春之名共赴进博之约

发布时间:2023-10-24 分享至:

2023-10-24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一批特别的“小叶子”,他们来自于学校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非遗剪纸工作坊。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这群00后曾融合学校特色,依托非遗文化,精心制作百幅剪纸为之庆祝,涵盖党史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等诸多板块,历史缩影跃然纸上,即刻生动。如今,他们成为了“小叶子”,用非遗剪纸镌刻出青年意,以青春之名共赴进博之约。

与进博会终将有最亲密的接触 

红色为底,那是家国的色彩,亦是青春的底色;一笔一画,镌刻宏伟蓝图,诉尽青年之声。

那一年,非遗剪纸工作坊在百幅作品中,恰有一幅剪纸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往届盛况。当时,张彦珺、马笑宇等诸位外文学子作为剪纸团成员,在剪纸过程中被原图风采所吸引,对那个形似“四叶草”的大型场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设计之余,他们积极查阅资料,主动关注进博会相关资讯,实时跟进动态新闻。

随着第四届进博会的顺利进行,大家对于“小叶子”服务盛会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对于成为志愿者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如今,大三年级的张彦珺回忆,那时候初入大学,还很青涩,对于各类大型活动了解不多,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剪纸,也让她知道了进博会。看着学长学姐们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由衷地想成为他们。

“自此之后,我就以他们为榜样,并且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会,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也就成为了我与自己深埋心底的约定。” 张彦珺将心愿转换为奋进的动力。

两年后的今天,这一批曾经在幕后用剪纸庆祝建党百年的青年们得知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就第一时间报名了。经过层层选拔,这一次,他们中的不少人将在即将启航的新一届进博会上成为“新叶”,共同向全球来客展示上海青年的一流形象。

对于这一奇妙的身份转变,非遗剪纸团成员马笑宇同学感到光荣的同时,深知自己肩负重任:“进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意义重大,它正在为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不断贡献中国力量。我无比期待着能看到各种前沿的工业产品、高端的科技概念、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与交融。而我的形象就是上海的形象,更是中国的形象。我将尽情挥洒青春汗水,以最好的状态服务每一位来宾!”

与此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六届进博会,学校非遗剪纸工作坊新一轮的剪纸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一次,诸位同学的热情更高了,从选图、起草、刻画、裁剪、装裱,每一个步骤到细致入微。

二工大志愿者吉祥物“小工蚁”、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四叶草等诸多进博元素注入剪纸作品,激励着每一片“小叶子”继承学校的劳模精神,像小工蚁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尽职尽责。之后,成品也将带到“小叶子”们的各个岗位以及“小叶子之家”进行展示,既展现非遗剪纸的魅力,也让更多人能看到二工大学子的志愿风采。

“我们和进博会缘起于剪纸,剪纸于我们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次,能够有机会深入场馆内担任志愿者,我们想继续用剪纸作品承载我们的青年意,将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其中。非遗文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慢慢沉淀,非但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剪纸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技艺,我们相信,传播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新时代青年们应该践行的责任!” 张彦珺说道。

还有这项隐藏任务助力成长 

第六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每一片“小叶子”都已整装待发。为迎接进博会恢复全面线下举行,学校对于本次志愿者招募范围更加扩大,来源更加广泛,共计从全校11个学院招募会期、储备及长期岗等相关岗位志愿者144人。

“小叶子”讲师团分享工作经验,弘扬志愿精神;“小叶子”体验官队伍,用青年人的视角讲述进博故事中国故事,校内氛围已是红红火火,带队老师亦用暖心服务保障和激励措施引导“小叶子”们展现青春担当。

记者获悉,在进博会前期准备中,二工大还为“小叶子”们准备了多款文创周边。与往届不同,本次文创设计中,不仅融以“零碳零塑办博,绿色智慧出行”的总设计理念,还独具巧思地推出了一个面向全体二工大“小叶子”的隐藏任务。

其中,徽章由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与进博会志愿者们共同设计而成。纪念徽章以“零碳零塑办博,绿色智慧出行”为总设计理念,融入纷呈的色彩与场景以及第六届进博会的六大展区,设计呈现了“绿色餐饮”“智慧出行”“技术赋能”“‘最’生活”“‘最’健康”“零碳服务”6款精美的特色徽章,激励每一位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的二工大“小叶子”。

所谓隐藏任务,正是一个背后暗藏着玄机的帆布袋。负责人揭秘说,因为,“小叶子”们想要集齐帆布袋的各类组成配件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原来,帆布袋背面的结构极具巧思,额外附上了魔术贴设计。每一位二工大“小叶子”可以在帆布袋上粘贴属于自己的学院、岗位、等多款词条。党员、团员“小叶子”有专属的“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两款魔术贴,激励他们敢于挺身而出,勇于亮明身份,在服务岗位上要以更高的标准完成各项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寄希望青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此,二工大为“小叶子”们设计了这四款特殊的魔术贴,完成各自岗位中四大考评任务后可授予对应的魔术贴,激励“小叶子”们在各自岗位上扛起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将青春奋斗融入进博会,以实际行动争做先锋,共赴新征程。

还有10款魔术贴在设计上则更多地投注了“小叶子”们的个性和特色。例如:“最好动的”“最全能的”“最专业的”“最多才多艺的”等浓缩的词条,通过完成打卡每日步数、记录每日上岗情况、结合自身专业服务进博等各项隐藏任务获得属于自己的专属魔术贴,在校园里默默驻守的储备“小叶子”也可以得到“最默默无闻的小叶子”的专属魔术贴。

隐藏任务将激励第六届进博会每一位二工大“小叶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找寻自己之“最”。在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后,为自己的帆布包配齐独属于自己的魔术贴,收获一场最不一样的进博志愿服务之旅。

出征的号角已然吹响,作为进博会最靓丽的青春名片,片片“小叶子”已做好准备迎着朝阳和雨露蓬勃生长。以青春之名,共赴进博之约。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10/24/16981197591364075711.html

上一篇:下一篇: